kikio(弃号)

写手二十题

01. 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他的由来) 

就Lof名吧。
情况是这样的(沧桑。
当初我觉得ko听起来非常有气势,仿佛揍翻了一车面包人
但有人注册了。
我就加了个k。
但也有人注册了。
我就加了个i。
但还是有人注册了。
我决定加一个我(i)来表达双倍愤怒。
好了,注册了。
…我的ko呢???


02. 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么?

小学写的沙雕故事算,算吗。
小时候寒假作业的日记让我抓耳挠腮,我妈为我出谋划策,声情并茂地描述了一番窗外的雪景,我倍感鼓舞,受到启发,在日记本上写下了——
三个大字。
下!雪!了!
是真的。至今仍被我妈嘲笑。
开始的动机大概是因为写得太尬莫名激发了隐藏的斗志,后来也说不上动机了,可能是单纯手痒。


03. 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?

七零八落,特别矫情。
一度沉迷自驾游与美食频道。
之前认识的一个同好说我有时候跳跃性太大,我觉得她在暗示我有哈士奇的属性,这个毛病还在努力纠正。


04. 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?请具体说说?

反复横跳。
咳,至少有了进步,不过全看心情这点没变(???


05. 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传递足够的画面感,越嚼越有味道。
剧情成就了人物的悲剧,人物成就了剧情的悲剧。其他也爱,但从喜爱程度来讲这是正室。至于具体的没什么特定偏好(摊手。


06. 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 笔杆要爆炸了)

狗咬狗。你情我愿的互相伤害。不情不愿的互相伤害。
穷追猛打。


07. 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幸福的恋爱过程。
沙雕我还能编一编,老夫老妻我也能编一编,但日常活动升级小情侣…
总纠结于人物关系到底何时催化至临界点,对“喜欢”和“爱”的看法深扒起来非常矛盾,尝试去写的时候会不停自问好感?吊桥效应?怎么就谈上恋爱了?怎么就非他不可了?
加上我个人不怎么乐观,又容易急火攻心,写甜蜜爱情有点儿劳神耗力呜呜呜。


08. 你写一篇小说/ 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不好讲w


09. 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视内容而定吧…为了顺畅要查很多资料,为了插细节要查更多资料…


10. 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尽快。
热情退潮是其次,主要停下来一久回头看就觉得哪儿都不合适。我对主线的坚持容易被我自己动摇,会试图打乱重来。
纠结,苦闷,如鲠在喉。


11. 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 

打字。个人感觉键盘比纸笔更能提供灵感。
windows记事本令我安心!现在也用石墨,同步爪机方便点。


12. 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基本没有。偶尔写草稿…也跟正稿没差很多诶。
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罪案。逃亡。妖魔。py交易。
然而喜欢写的题材我基本驾驭不来…


14. 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看约翰·威廉斯的故事让我觉得一只手拍了拍我脑袋,一只手扇了我耳光。直线叙事,严格遵循三一律,慢悠悠地讲人物悲剧性的故事。我真的很想受他影响可惜我掐不准节奏(泪崩。结构上偏爱略萨,对多声部有种天然好感。讲文字,要是有海明威百分之一的简洁直观就开心得翻滚嘞。
影响还是有一丢丢的(小声。


15. 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想过。
但我综合能力差飞了。


16. 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写到失眠。
然后删了重写。


17. 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挺喜欢的。
舒服的时候写,不舒服的时候也要写。
码字让我体会痛苦与快意。


18. 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想了半天好像没有(自我嫌弃。
放一个近期写的比较顺的叭。
*
“如果你愿意。”

“我不确定。”Hank不耐烦道。他喝了口咖啡,眯眼打量Elijah,睫毛在蓝眼珠上投下晦涩阴影。

Elijah咧嘴,牙齿森白,他这时候看着像条狗,像匹狼,“我猜你喜欢那儿,喜欢恰到火候的牛肉,酱汁意面和奶油汤。”

Hank放下杯子。他知道,他当然知道。所以他点头,“像Perkins一样。”

“像Perkins一样。”这杂种也点头,那颗头发一丝不苟的脑袋歪了歪,“路易斯餐厅。”他温和地叹了口气,“你会不会喜欢。”

Hank沉默地盯着那张笑脸,嫌恶裂开一道缝隙,“你要推荐我全纽约最好的小牛肉,地道的意大利菜。老板是西西里人,客人是西西里人,他们切菜用跳刀,打馅儿用狼枪。”他评价,“真是间魅力独特的好餐馆,想必没人不爱它。”

“这称赞过分了,警长。”Elijah摊手,他惋惜道,“仍有人抗拒他的魅力,老顾客的抗拒和新顾客的抗拒,餐饮业的悲剧总是令人措手不及。”

Hank理了理领子,他今天没打领带,“买本指南吧小子,这和你的橄榄油生意可不一样。”他站起身,钞票压在盘子底。


19. 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 

不OK,太造作,我想学会正经地说sao话。
我要放弃皆大欢喜。


20. 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

闭眼冒昧at几位老师,大哥们有兴趣可以写一写玩hhh忙的话憋理窝,抱歉打扰惹!
 @阿蕉与  @Hotchkiss。   @早上好,公民们。街垒上还有37个人,食物却已经没有了。  @Joannaś   @赤眠眠 

   
评论(14)
热度(21)
换号了 再见
© kikio(弃号) | Powered by LOFTER